close

    undefined
    紅白歌合戰(以下簡稱紅白),以往多強碰期末考週,往往只在結束後觀看highlight; 2018年初,奇妙地獲得兩週假期,得以更加認識這個藏著洋蔥、充滿感動,已邁入第68屆的日本年末音樂盛典。
    類似性質的歌唱節目,國內、國外並不算少,但能像紅白這樣具代表性,也算是難得一見。我想一來是因為歷史悠久,節目隨光陰與時俱進,日本的民眾和藝人也逐漸產生認同和歸屬,想想一個節目能擁有超過40%的收視率,而日本歌手都以演藝生涯能登上紅白舞台為榮耀。
    
        另一方面,我認為撇開歷史,在節目的初衷、安排和理念上,也一定有它了不起、自慢(じまん)的地方。

「在這裡,演歌和偶像歌手同台,是正常不過的事。」
回顧日本的音樂文化,從上個世代一直沿襲至今的演歌歌唱型式,還持續發揮著影響力; 而綜觀現今J-POP(日本流行音樂),搖滾、電音、抒情還有以「龐大成員數」聞名的數個偶像團體,使日本音樂產業更加多元。80歲的日本老奶奶或許也能哼上幾段AKB48的代表歌曲,而就算門外漢如我,也能沈浸在資深演歌歌手石川さゆり的動人歌聲中。在紅白,年輕和年長世代的激盪與合作,不同的詮釋方式,讓彼此有不同的方式更加熟識,也多了幾分傳承的意味。

 

「一年下來的感動,值得再一次的回味。」
攤開紅白歌手的歌單,由於出場藝人眾多且時間有限,每位歌手通常都只有一首歌的扣打,卻往往是那年最膾炙人口、令人感動的歌曲。一首歌,可以讓你回憶一部日劇的難忘橋段,可以是一個樂團成立二十餘年的心血結晶,也可以是日本國人一同經歷的重要里程,共同的生命記憶。今年的壓軸歌曲,是柚子(ゆず)的「栄光の架橋」,作為樂團成立20週年的紀念,又是2004年奧運轉播的主題歌曲,我想不忘本並非只是口號,從文化層面,紅白做了很了不起的示範。

 

「一次的登台,一生的朋友。」
今年節目似乎多了一個亮點--歌手安室奈美惠明年告別歌壇前的最終紅白演出。對我來說,這位在我出生那年,一躍成為日本流行歌壇天后的女歌手,以往一直是只聞其名;主辦單位剪接的回顧影片,與安室睽違多年的回歸與感性發言,卻藏了顆超級大洋蔥。觀眾和主持人的眼神,給了我這樣的答案:「或許素昧平生,只要你曾站在這個舞台,就是我們一生的朋友。」

 

一直希望台灣也能做出這樣有文化深度、具傳承性質的節目,雖然並非一蹴可及,但我認為只要國人有這樣的意識加上政府願意支持,還是值得期待的。

    2018年初看完紅白,眼角幾次泛淚,我想,這樣的感動是真的。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白歌合戰 日本
    全站熱搜

    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