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電影改編自韓國暢銷小說,細膩地刻畫現代女性在產後、育兒階段的困境,除了要面臨家中長輩對生兒育女的關切,還有社會對夫妻照顧家庭工作分配的刻板印象職場對男女職員升遷的差別待遇和潛藏的性騷擾案件等多重壓力。故事主角金智英,家中排行老二,上有一姊下有一弟,出生在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可能是許多韓國職業婦女的寫照。

 

「首爾大學數學系畢業,原來是要用來教我孩子九九乘法。」

「我讀戲劇系,是為了說故事給孩子聽。」

媽媽們的聚會看似自我調侃,卻是為了孩子犧牲自我實現的殘酷現實,令人印象深刻。

 

       為了照顧女兒辭去工作的智英,曾想過回歸職場,但礙於脫離職場一段時間、一成不變的生活、來自婆婆的壓力及對社會觀感的顧慮,讓他罹患產後(育兒)抑鬱,時常會如其母親、已故的學姊、過世的奶奶般說話。 智英來自一個傳統家庭,生活雖不寬裕但也溫馨,母親曾經成績優異,嚮往作為老師,卻為了供養兄弟讀書而放棄夢想、做裁縫貼補家用。本次看似要步入母親的後塵,但母親這次選擇站出來支持女兒,向重男輕女的保守父親咆哮,是母親對女兒的真情呵護,也是對韓國社會現狀的無奈吶喊。智英的丈夫個性溫順,也在順從母親和愛護妻子間拉扯著平衡,我想這是現代男子走入婚姻的必修課程,學著如何支持自己的另一半,如何不被世俗眼光左右,在家務分擔上盡一份心力。

       故事有一個雨過天晴的結局,卻無法抹滅我們對已開發國家隱藏性別不平等社會現狀的重視。不論是身旁親友的支持,政府對育兒休假政策的相關配套,我想都有一定的助益,但要本質改變這問題,夫妻之間的互相體諒、互相分擔,應是根本之道。

       電影觀畢想起母親也曾為了照顧我辭去工作走入家庭,她是否也曾有一絲遺憾?可以預期她會搖搖頭,露出一抹堅定的微笑。

 

      致敬每位堅強的女性與偉大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